赵铁均:从应用科学走向科学应用 -校友网
管理员信箱: xiaoyou@dicp.ac.cn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事迹 校友活动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资料下载 校友会员 校友社区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事迹 >> 正文
发布人:  校友:赵铁均     更新日期:18/08/28 浏览:  推荐:90

他,师从华东理工大学于遵宏教授和袁渭康院士,曾远赴挪威留学。 

他,十年基础研究和五年应用研究,曾担任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 

他,现任丹麦TOPSOE公司驻中国区(大连)研发部主任。


赵铁均近照


说给正在奋斗的学生 


“人若有志,万事可为。”赵铁均在众多应聘人才中脱颖而出,成为TOPSOE第一位驻中国区研发中心主任,是99%的汗水和不怕犯错的勇气,成就了今天的成绩。 

求学期间,赵铁均的科研历经坎坷,硕士期间研究新型多喷嘴煤气化反应器,博士期间转为非均相催化,再到CO2捕集和C1化学,研究领域的不断转变曾几度让他陷入困境,而他则从最基础的知识开始,坚持阅读专著和文献,也正是由于研究领域丰富的背景,给了他更多的优势取得TOPSOE这份工作。 

只要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那么困难就可迎刃而解。他笑称在从事碳纳米管制备工作时,达到了用手一摸就知晓碳纳米管性能优劣的境界。他笑的是那么淡然,但可以想象曾有多少个日夜,他忙碌于实验台前,一遍又一遍地进行合成和改进。每一分光鲜的背后,都承载了太多的汗水。 

采访期间,他语重心长的表示:“读博是给真正热爱科研的人准备的,要沉下心来。华罗庚说过学好数学的一个好方法是退到最原始而不失最重要性的地方,抓住根源,打好基础,成为领域真正的专家”。 

他也对在读博士给出建议:“在钻研课题的同时,也要扩充对整个领域的了解,在深度和广度间找到平衡点。”问到上学期间有无后悔的事情时,赵铁均表示很遗憾在从事反应器设计时期,没有掌握编程能力,学习Aspen等化工软件。因为正真到了工作岗位上,更加需要的是与工厂对接,科研的尺度很多时候是越小越深入,但对工厂来说很多时候则越大经济性越好,掌握这些实用工具会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提供很好帮助。同时博士性格的培养也很重要,不能光做学问,也要和社会多接触。而TOPSOE公司在招聘博士时,一方面看重核心专业是否和公司对口,另一方面也看重做事风格和文化背景。 

下一个五年希望完善TOPSOE中国研发中心,看好中国催化剂市场。 


TOPSOE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启动全面合作 


TOPSOE是集研发、催化剂、技术于一体的公司,赵铁均表示:“随着中国科研水平的提高,中国和TOPSOE关系更加密切,TOPSOE为进一步强化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参与度,在中国设立了除丹麦总部以外的第一个研发中心——托普索科技(大连)有限公司。这个有实体的研究中心预计到2020左右年发展到20人的规模,主要从事和公司业务相关的研发,特别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业务,比如说针对中国汽柴油的升级的技术,以及针对中国环境问题的治污技术升级和开发。TOPSOE希望在建立研发中心后,通过技术开发最终实现“催化美丽中国”的口号。” 

TOPSOE公司高层曾多次来大连化物所交流访问,并在所内设立了TOPSOE奖学金。2016年1月,TOPSOE和大连化物所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批选并启动了部分研发项目,这些项目遍及托普索的主要业务,涉及化工、炼油和新业务等领域,使得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以下是对新一轮研发项目的采访: 

问:TOPSOE在大连化物所提供资金支持的项目中,以哪类研究为主? 

赵:所支持的项目类型从基础研究为入手,在TOPSOE核心感兴趣的方向上。预计今年将有更灵活的机制,也会支持风险较大的短期项目,有一句话叫高风险高回报。对于受资助的人员,尽管博士学位是基本要求,但是对职称无要求,只要有想法也有一点基础,并从事公司业务相关的都可以申请。去年部分老师都不知道这个合作,今年将多做宣传。 

问:今年即将提供资金支持的项目中,有哪些领域指南? 

赵:Topsoe公司从架构上有四个方向:

第一,化学品:主要指C1化学、蒸汽重整制合成气/氢气,甲醇合成,水煤气变换,甲醇/二甲醚转化为汽油,合成氨,煤制天然气等; 

第二,炼油部门:主要是加氢精制和加氢裂化; 

第三,环境部门:脱硫脱硝,硫酸生产,脱汞脱尘等; 

第四,新业务部门:电化学,生物质转化,煤焦油提质,新型低温脱硫技术。 

此外,Topsoe比较特别的,还有一个从事基础研究和表征的部门。目前,TOPSOE公司拥有先进的原位电镜、红外、拉曼系统加深对催化过程的理解,我们相信,只有真正深入了解基础,才能做出更好的催化剂。 

对于项目的选择,范围应该与TOPSOE核心业务相关,有工业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并且最好在公司有相关研发经验和技术对接的人。如果通过前期的资金投入,项目有所进展,公司会进一步提供资金支持。 

问:新一批项目的申请时间是什么时候? 

赵:今年(2016年)9月份估计会有托普索公司的介绍会,然后10月份公布申请指南, 提交申请,12月-1月完成评审。 

问:提供资金支持的力度是多少呢? 

赵:一般每个项目资助力度平均约10万美金/年,资助的项目可以是1-3年。因为今年是第一批项目启动,在拨款方面稍微慢一点,机制完善后,明年的项目将会更加顺利。 

问:您认为未来的能源走向是怎样的? 

赵:就个人的理解,我认为主要是三方面:首先,能源输入端多样化,化石燃料仍占主导地位,石油,煤,天然气共存,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都作为重要的能源选择输入端,而且每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资源是和地域有关系的。其次,能源产品清洁化以保护人类生活的环境。再次,个人看好中国核能和水能。在别人都放缓这方面的发展时,如果我们加快发展,会有很大的优势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就如同我国的煤化工一样。 

问:您怎么看待生物质和页岩气能源前景? 

赵:对于生物质能,我的观点是生物质做燃料的过程经济性尚待提高(巴西除外),所以更多关注生物质制化学品,目前公司从纤维素和半纤维素出发制化学品已经达到公斤级规模,正在和其他公司洽谈合作。而生物质的原料太过复杂,公司没有专长技术,目前不会涉及。我认为生物质能会在全世界能源中保持约10%的比例,尽管总量是增加的。如果要让生物质能在能源结构中占主导地位,只有在某些国家才能发生。 

对于页岩气:TOPSOE公司在全世界有将近500个甲烷重整装置,我们认为从甲烷到合成气,通过重整制下游产品还是最为成熟可靠的路线。而对于中国的页岩气,并没有报道中的那么美好,西部缺水给开采造成困难,而且中国的页岩气深度高达3000 m,也给开采增加了难度。目前还在不断申报煤制天然气项目就可以反映出大家对于页岩气在短期内的爆发式增长存有疑虑。在煤制天然气方面,TOPSOE为新疆内蒙有两个大型煤制天然气工厂提供其专有的催化剂和过程技术。 

问:TOPSOE公司如何从科学研发发展到产业化? 

赵:TOPSOE只做自己最擅长的部分,研发-催化剂-技术。从尺度上来说,技术主要是指反应器技术,将反应器内构件设计和催化剂结合。而且公司一直相信,只有重视并强调研发才能开发出更好的产品。研发和产业化一体,产业化促进研发,我们会根据客户和市场需求调整并改善产品。 

问:TOPSOE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赵:全世界人口增长,国民富裕,对能量物资需求提高,环境保护要求提高, TOPSOE已有的技术像合成氨,超清洁燃料,脱硫脱硝等都是机遇。同时TOPSOE需要将好的技术和优势保持下去,将经济放缓,政治不稳定等影响降到最低。 

TOPSOE希望在全球有在更多新的领域的开拓,新的技术的发展。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是中国一流的催化剂研发中心,TOPSOE则是丹麦的催化剂研究中心,期望共同努力在催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研究生寄语 


在做研发过程中,赵铁均老师有很多话时刻铭记于心,希望和大家分享: 

本科期间:化工过程开发的原则是:“第一条,是反应工程基本原理指导,第二条,要有有正确的实验方法论。” 

硕士求学期间:“大型的化工过程中很重要的两点是混合和分布。” 

博士求学期间:“基础研究就是圆圈,论点是圆心,需要不断找论据把圆画圆。” 

中科院工作期间:“要体会中科院任务带学科,只做学科则吃不饱饭,只做任务则不知道前沿。” 

TOPSPE公司:“如果我们公司不能为贫困地方提高生活水平,那么我们的公司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最后赵铁均和我们讲了一个故事,伟大的航天工程学家冯﹒卡门,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钱学森、郭永怀的老师,81岁的他在上台领奖时没站稳,这时旁边肯尼迪扶了他一把,冯﹒卡门说:“人在走上坡路的时候需要人扶一把,人在走下坡路的时候是不需要人扶的。”导师的角色也许也在于此,他表示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感到很幸运,不断的有人扶他一把。他成长的路上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忘老师对他的栽培和扶持。这是一个人熠熠生辉的魅力。感谢赵铁均对博士生殷切的寄语和建议,同时我们也期待TOPSOE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合作节节攀升!



文/图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生记者团 黄婷玉、吴志连




推荐新闻】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刘中民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涛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单原子催化”入选美国化学会C&EN2016年“十大科研成果”
·情系化物,论道津门——2016年大连化物所天津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刘中民荣获2015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503组校友交流会在上海召开
·我所举办92级硕士毕业二十周年返校活动暨校友报告会
·张涛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届503组校友联谊会在金华召开
·我所甲醇制烯烃(MTO)基础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成功制备出单原子铱催化剂
·我所单原子催化研究工作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发表综述文章
·我所在金属催化碳氢键活化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进展
·我所碳纳米管限域催化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所定量蛋白质组学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二氧化钛表面光催化产氢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所植物源萜类合成生物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模拟含碲过氧化物酶检测生物体内过氧化亚硝酰和谷胱甘肽之间的氧化还原循环研究取得进展
·500kW/1MWh全钒液流电池单元系统模块通过业主出厂验收
·我所“复合人工光合作用体系”研究工作受邀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发表专题文章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事迹 校友活动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校友社区 校友心声 校友会员 网站管理
CopyRight 1999-2020.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NetCenter@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