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在金属催化碳氢键活化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进展-校友网
管理员信箱: xiaoyou@dicp.ac.cn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事迹 校友活动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资料下载 校友会员 校友社区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发布人: 供稿者:      更新日期:13/09/09 浏览:  推荐:300

三价铑催化剂有独特的立体和配位性质,被广泛应用于碳氢键的活化研究。实现的催化体系有底物多样化,官能团兼容性高,催化活性高,以及反应条件相对温和等优点,并能实现同其他催化体系的互补性。我所02T3组在李兴伟研究员的带领下自2010年从事该领域的研究以来,通过对底物和反应条件的设计,在氧化条件和氧化还原中性条件下均实现了C-H活化的新方法。近期,02T3组在三价铑催化碳氢键的活化官能化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共有三篇研究论文发表/接收在Angew. Chem. Int. Ed.上(Angew. Chem. Int. Ed. 2013,52, 2577; Angew. Chem. Int. Ed. 2013, 52, 8995; Angew. Chem. Int. Ed. 2013, DOI: 10.1002/anie.201305902.)。研究结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芳烃经C-H活化和环状底物的偶联反应鲜有报道。02T3组同202组万伯顺研究员等合作,报道了定位基辅助下[RhCp*Cl2]2/AgSbF6催化的芳烃C-H键插入氮杂环丙烷的反应,合成了一系列的b-芳基乙胺衍生物。分离出了一个较为罕见的八圆环的活性中间体, 研究了AgSbF6催化体系中的多重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催化反应机理。 

  

  在上述张力环体系的启发下,设计利用环氮杂四氢萘作为新的张力环底物,在氧化剂条件下实现了和芳环的氧化偶联。反应经历了较为少见的二次C-H键的活化,得到二氢咔唑衍生物,该产物并能被进一步官能化。分离出了Rh-C键插入烯烃生成的七圆环中间体,并对反应机理进行较为详细的探索。进一步发现,环氧四氢萘和环氮杂四氢萘底物不同,在氧化-环氧中性条件下发生的是C-H键的脱水2-萘基化反应。 

 

  以往报道的和C-H键偶联的底物往往局限于p键分子或其他张力环。近期,02T3组首次实现了铑催化下芳烃C-H键和NaN3之间的氧化叠氮化。叠氮化合物在合成和材料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叠氮化反应条件温和,得到了叠氮化产物可以进一步被官能化,从而实现合成上的多样性和高效性。机理研究表明,反应不经过自由基机理,不同于之前报道的叠氮化体系。除此之外,在类似的条件下用亚硝酸钠作为氮源也可以实现芳烃硝基化反应。 

  这一系列的研究拓宽了金属催化C-H活化的应用范围,为进一步设计和开发新的催化体系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 李兴伟)  

推荐新闻】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刘中民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涛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单原子催化”入选美国化学会C&EN2016年“十大科研成果”
·情系化物,论道津门——2016年大连化物所天津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刘中民荣获2015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503组校友交流会在上海召开
·我所举办92级硕士毕业二十周年返校活动暨校友报告会
·张涛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届503组校友联谊会在金华召开
·我所甲醇制烯烃(MTO)基础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成功制备出单原子铱催化剂
·我所单原子催化研究工作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发表综述文章
·我所在金属催化碳氢键活化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进展
·我所碳纳米管限域催化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所定量蛋白质组学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二氧化钛表面光催化产氢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所植物源萜类合成生物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模拟含碲过氧化物酶检测生物体内过氧化亚硝酰和谷胱甘肽之间的氧化还原循环研究取得进展
·500kW/1MWh全钒液流电池单元系统模块通过业主出厂验收
·我所“复合人工光合作用体系”研究工作受邀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发表专题文章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事迹 校友活动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校友社区 校友心声 校友会员 网站管理
CopyRight 1999-2020.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NetCenter@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