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友网
管理员信箱: xiaoyou@dicp.ac.cn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事迹 校友活动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资料下载 校友会员 校友社区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发布人: 供稿者:      更新日期:13/12/19 浏览:  推荐:300

    201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和外籍院士选举工作已经结束,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我所张涛研究员名列其中。名单中共有53名新院士,化学部有9人当选。

    12月19日晚,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华专程到机场迎接张涛院士,并与同机抵连的袁权院士、副所长杨学明、所长助理许国旺共同向张涛表示最诚挚的祝贺。

  张涛在过去三十多年中一直活跃在化学化工研究领域,是我国工业催化学术方向一位杰出的学术带头人。他面向国防安全和国民经济的重大需要,在纳米尺度直至单原子水平范围内,系统地研究了负载型金属催化剂及其在催化反应中的构效关系,在孔径可控的新型载体、亚纳米和单原子分散的负载型金属催化剂等方向取得了重要进展,这些基础研究成为他所取得的多项杰出成果的科学基础。他发明的肼水燃料分解催化剂已成功应用于某型飞机并批量装备部队,开拓了推进剂催化分解技术在我国航空领域的应用;研制的过氧化氢催化分解催化剂及系统成功应用于化学激光,对我国化学激光小型化和机动化起到了关键作用;研制的高效脱氧剂和反应器应用于神舟飞船和石化领域。他以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三项,同时,因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对某国家重大工程的重要贡献,我所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此外,他近期有关生物质催化转化制乙二醇的原创性工作在国际上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张涛在包括Nat. Chem.、Acc. Chem. Res.、Angew. Chem. Int. Ed.、JACS等权威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已获得授权专利60余件。他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应邀担任《催化学报》和《航天推进》副主编、Appl. Catal. B、ChemPhysChem、I&ECR、《中国科学:化学》等期刊编委以及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委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973首席科学家等学术兼职。2012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他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获得了高度肯定。(文/于浩 图/杨宏)

推荐新闻】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刘中民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涛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单原子催化”入选美国化学会C&EN2016年“十大科研成果”
·情系化物,论道津门——2016年大连化物所天津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刘中民荣获2015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503组校友交流会在上海召开
·我所举办92级硕士毕业二十周年返校活动暨校友报告会
·张涛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届503组校友联谊会在金华召开
·我所甲醇制烯烃(MTO)基础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成功制备出单原子铱催化剂
·我所单原子催化研究工作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发表综述文章
·我所在金属催化碳氢键活化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进展
·我所碳纳米管限域催化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所定量蛋白质组学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二氧化钛表面光催化产氢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所植物源萜类合成生物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模拟含碲过氧化物酶检测生物体内过氧化亚硝酰和谷胱甘肽之间的氧化还原循环研究取得进展
·500kW/1MWh全钒液流电池单元系统模块通过业主出厂验收
·我所“复合人工光合作用体系”研究工作受邀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发表专题文章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事迹 校友活动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校友社区 校友心声 校友会员 网站管理
CopyRight 1999-2020.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NetCenter@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