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科研,从学习者到研究者的转变是关键 —— 韩克利研究员专访-校友网
管理员信箱: xiaoyou@dicp.ac.cn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事迹 校友活动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资料下载 校友会员 校友社区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事迹 >> 正文
发布人:  校友:韩克利     更新日期:18/12/21 浏览:  推荐:90

第一次同韩克利老师近距离的接触,还是在2014年的7月参加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大学生夏令营时,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韩老师的真诚坦率,他说自己本科是物理学专业的,随着研究的深入,他的研究方向现已涵盖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科学等不同领域的前沿问题,凭着兴趣和钻研,均取得了一些开创性的研究成果,我对此心生佩服。 

时间飞快,如今的我已是大连化物所的博士研究生。韩老师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成果卓著,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的称号,桃李满天下。我借着研究生记者团采访的机会,有幸与韩老师再次进行近距离交流。韩老师是个爱喝咖啡的人,进门就闻到了浓郁的咖啡香气。我们在茶几旁的沙发,相对而坐。韩克利老师在1983年来到化物所跟随何国钟院士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留在化物所,1995年担任组长以来,已有近百名硕博研究生和博士后从韩老师研究组毕业或出站,其中大多出国留学深造或在国内高校及研究所工作。目前,已经有很多毕业生在国内外大学或研究机构担任重要职务。


韩克利研究员和学生们


从学习者转变到研究者 

本科专业只要和理化生相关就能报考韩老师的研究生。在研究生一年级,在理论基础方面他们会在所欠缺的方面加强一下,本科是化学或生物专业的学生在中科大课程学习的一年里,需要学习一些偏物理的课程,比如量子化学、化学动力学、分子光谱等课程;而本科是物理专业的学生在中科大则需要补充一些化学知识。 

学生回到化物所后,韩老师会结合学生的兴趣和能力还有组里的具体项目,给学生指明几个可选择的研究方向。有一些学生可能在大四毕业设计的时候就来到韩老师课题组开展毕业设计的研究,学习了一些基本研究方法,到了研究生阶段可能上手会快一些。韩老师特别提到从本科生到研究生,需要有个角色转变,即从学习者变成研究者,因为做研究是没有课本的。“导师是指导教师,而不是系统教授知识,边做边学,边学边创新,不会的就去学去查。本科阶段是被动学习,研究生阶段是主动学习。博士学位阶段更是以自学为主,学生应该懂得自学,注重培养创新和独立工作能力,不能有依赖心理。有些学生可能在被动学时显得不是很刻苦,但是到了研究生阶段,他们较强的自学能力却让他们在科研阶段有更强的竞争优势。” 

韩老师的博士研究生杨斌,2018年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获得者,他在研究生阶段,一共发表了八篇文章,3篇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1篇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1 Advance Material, 2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1 ACS applied material  & interfaces.5篇影响因子超过10,8篇影响因子都超过8。韩老师说,这样惊人的产出,也得益于杨斌比其他学生更早更快地完成了角色转变,他在本科期间就在国内期刊发表过八篇论文,相比与大部分学生有比较丰富的科研经验,有更强的自学能力、主动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树立信心,懂得坚持 

韩老师说,到了研究生阶段,科研做得好与坏,与本科是什么专业没有关系。关键在于有没有上进心,是不是心系科研,只要专注于科研就肯定可以做出一些的成果。科研工作不是照着课本学习,需要不断地尝试,这个过程中很可能会遇到失败,需要坚持下去。有些学生虽然在大学的时候学得很好,开始做科研却没有意识到角色的转变,遇到了不顺利就容易丧失信心,不积极解决问题,看到同学有所成果,就懊恼地说自己不是做科研的料。其实大部分学生本身能力是没有问题的,树立信心很重要。 

韩克利老师的女儿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目前在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跟随庄小威教授从事化学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当被问及最重视培养女儿什么能力时,韩老师回答道,其实女儿最大的特点就是对自己很有信心,这或许同他们家庭的教育方式有点关系,他会尊重女儿的选择,给女儿充分的自由。 

韩老师说他同样会给予学生较大的自由,有的学生课题做得不顺利,或者没有兴趣了,就会自己换课题,他也同样会尊重他们的选择,但他不会主动给学生换课题,也不是很提倡,因为科学研究需要坚守,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才有成果。韩老师举了一个等出租车的例子,在马路边等车,可能等了很长时间等不到,有的人就换一个地方等,结果发现离开的地方,有很多出租车,那么只能后悔莫及了。做科研虽然不能完全与等出租车等同,但也有相通之处,毕竟有些成果也确实需要等待机遇,需要坚持探索。


韩克利研究员和组内同学们登山


结语 

韩老师在学生身上倾注了特别的关心,同时这也是师道的传承。韩老师是80年代的研究生,跟随何国钟老师攻读博士学位,那时的中国还是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粮食都是限量供应,何国钟院士会把自己的定额让给学生,这种对学生真切关心就在这点滴言行中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 

2014年,韩克利老师的学生罗健曾撰一文《师生,也是一种缘分》,在我所组织的教师节征文活动中获得了一等奖,文中字里句间蕴含着师生间那种非比寻常的真挚感情:“当他认定你是他的学生的时候,他就将信任无条件地给了你,信任你懂得如何才不浪费自己的青春,信任你懂得如何才不辜负自己的才能,信任你懂得如何才不泯灭自己的天性。而你,却在以后的日子里,才慢慢地学会去信任他,信任他信任你的这个事实。终于,你相信你们相互信任了,两个人的生活轨迹于是耦合得更紧密了。”这种无声的信任,让人感动。我想也是这种信任,让韩老师的学生们懂得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也更深切的懂得自己所肩负的责任。


文/图:研究生记者团 杨祎文




推荐新闻】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刘中民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涛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单原子催化”入选美国化学会C&EN2016年“十大科研成果”
·情系化物,论道津门——2016年大连化物所天津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刘中民荣获2015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503组校友交流会在上海召开
·我所举办92级硕士毕业二十周年返校活动暨校友报告会
·张涛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届503组校友联谊会在金华召开
·我所甲醇制烯烃(MTO)基础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成功制备出单原子铱催化剂
·我所单原子催化研究工作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发表综述文章
·我所在金属催化碳氢键活化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进展
·我所碳纳米管限域催化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所定量蛋白质组学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二氧化钛表面光催化产氢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所植物源萜类合成生物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模拟含碲过氧化物酶检测生物体内过氧化亚硝酰和谷胱甘肽之间的氧化还原循环研究取得进展
·500kW/1MWh全钒液流电池单元系统模块通过业主出厂验收
·我所“复合人工光合作用体系”研究工作受邀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发表专题文章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事迹 校友活动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校友社区 校友心声 校友会员 网站管理
CopyRight 1999-2020.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NetCenter@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