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64讲——生物质转化的六碳糠醛中枢路线-校友网
管理员信箱: xiaoyou@dicp.ac.cn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事迹 校友活动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资料下载 校友会员 校友社区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活动 >> 校友讲坛 >> 正文
发布人: 供稿者:      更新日期:18/06/26 浏览:  推荐:300

6月26日,我所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64讲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所优秀校友——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应邀做了题为“生物质转化的六碳糠醛中枢路线”的学术报告。李慧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为张建颁发了优秀校友报告纪念奖牌。我所相关研究室(部)科研人员、研究生70余人参加报告会。

张建从非粮生物质规模化制备的果糖或葡萄糖出发,采用新颖分子筛、纳米碳等非贵金属催化剂,经催化脱水得到中间体5-羟甲基糠醛,继续转化合成呋喃二甲酸、呋喃二甲醇等高值衍生物,尝试开发过程清洁、碳原子闭合循环的生物质转化工艺路线,打通上游农作物原料到下游消费市场的多个关键技术环节,为分子结构特征相同的单糖、多糖、多元醇高值化研究提供创新理论和备选方案。生物质不仅能够提供清洁能源,还可通过催化炼制过程生产稀缺的绿色化工原料,充分发挥生物基化学品的分子结构特性以衍生最大价值。会后,参会人员就感兴趣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开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张建2001至2006年间在我所攻读工业催化专业博士学位,是从徐恒泳研究员;2006至2009年在德国马普学会Fritz Haber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项目负责人,2009~2012年受聘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2012年至今担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委成员、团队负责人、催化方向负责人、浙江省生物基高分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现任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担任中国颗粒学会组委、全国材料新技术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张建研究员长期从事催化反应机理与催化材料制备研究,在Science、Nature Commun.、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dv. Mater.、Nano Lett.、Chem. Commun.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引用总计2300多次,撰写专著2章,申请中国及欧洲专利20余项,主持基金委优青、中科院国际创新团队、中科院重点研究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浙江省杰青、SABIC企业项目等。




推荐新闻】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事迹 校友活动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校友社区 校友心声 校友会员 网站管理
CopyRight 1999-2020.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NetCenter@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