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转化利用的求索者(走进科学家) —— 记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赵宗保-校友网
管理员信箱: xiaoyou@dicp.ac.cn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事迹 校友活动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资料下载 校友会员 校友社区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事迹 >> 正文
发布人:  校友:赵宗保     更新日期:18/07/04 浏览:  推荐:90

赵宗保研究员近照


赵宗保:博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大连市归国留学人员“创业英才”,市劳动模范。1990年、1995年先后在湖南师范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8年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3年先后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德克萨斯大学奧斯汀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方向为生物有机化学和代谢工程。2003年底回国加盟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从事能源生物技术、分子微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研究。201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申请专利50余件,培养毕业生40余名。 


开展特色研究 


记者:“在探索未知世界时不过分关注于结果,而要保持思维缜密性,在过程中发现问题,捕捉科学灵感。”这是赵老师您回国十三年来,始终言行一致,充分利用有机化学和微生物代谢工程的交叉学术背景,紧密围绕生物质转化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而开展研究,不断取得重要创新性成果,并逐步形成自己研究特色的关键。对于您和您带领的团队,我们还有诸多疑惑。那么,赵老师您可否首先简单介绍一下“生物质高效转化课题组”的主要研究内容? 

赵宗保:我组主要的研究内容是生物质转化为液体燃料和生物基化学品,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生物转化技术,分子微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涵盖了生物质制生物柴油这个技术从基础研究到最终工程化的完整研究体系。你们设想一下,如果秸秆、稻草等生物质经微生物发酵制成生物柴油可以工业化实现的话,那么我们就能像造啤酒一样源源不断地生产生物柴油,那将是解决能源危机的一个重要贡献。 

记者:生物柴油是否能替代石油等化学燃料为柴油车、轮船等提供能源? 

赵宗保:生物柴油有两个概念,一个是传统意义上的概念,指的是长链脂肪酸的甲酯或乙酯,它生产出来后可以直接用于现在的柴油车、轮船中,而不用对它的发动机进行改造;另一个更宽泛的概念,指的是把产生出来的油脂进行加氢变成长链烷烃,从化学组成上看与化学柴油是一样的,仅仅是产生的来源不同。 

记者:从微生物发酵的方法制备生物柴油与化学催化的方法相比有什么优势? 

赵宗保:生物质是个复杂原料,用化学催化方法会产生更加复杂的产物,这样目标产物的分离将会变得非常困难。而生物催化的好处是:很多微生物的底物利用谱非常广,能将不同的原料经过代谢进行汇聚式地合成,通过调控代谢途径,最终可以高效率地产生几种代谢产物。所以面对复杂原料通过生物催化的方法能高选择性地得到一种或一组产物,大大降低了分离难度。 

记者:目前生物质制柴油有没有产业化的例子?产业化应用上有什么困难? 

赵宗保:国内目前还没有实现产业化。美国的UOP公司倒是有产业化的例子,不过他们用的是化学催化的方法,而且是订单式的产业化。对于产业化的瓶颈,我想是目前国内生物质原料的供应和下游产品木质素的处理还没有形成系统的产业。所以,一旦涉及产业化就要考虑经济因素,怎么让产业链运行起来,还不仅仅是科学技术问题了。但是整个产业的核心技术方面已经是比较完善的了。 


注重人才培养 


记者:对于培养学生方面,您有什么心得和建议? 

赵宗保:对于实验科学,理论和实验都很重要,理论方面主要在前期的课程学习中完成,在今后的实验中起到指导作用。实验过程中发现理论知识欠缺的可以补一补。如果是跨学科的话,那就要花一整段的时间,系统地学习一下理论知识。 

记者:您会鼓励你的孩子将来从事科学研究方面的工作吗? 

赵宗保:我希望他将来能从事科研工作,科研就是实体经济,踏踏实实地做科研,认认真真搞实体经济,国家才能发展、进步。 


浅谈科研初衷 


记者:赵老师,您能分享一下当初为什么选择科研这条道路,您认为机遇、选择和成功这三者之间有什么关系吗? 

赵宗保:我们那个年代,科学家是非常了不起的人物,我小时候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科学家。于是,我就朝着这个目标不断靠近。此外,我从小就对自然科学有很大的兴趣,观察能力强,比较适合做科研。关于机遇、选择和成功这三者的关系,我认为是只要你坚持就肯定有所为,但是要有很大的作为的话,机遇也很关键,然后选择一个好的方向,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成果。举个例子来说,就像我们做的生物能源,零三年我刚回国的时候,是很热门的课题,但是把生物质做成油脂,当时国际上是没有人做的,我当时就察觉到这条路线可行,于是就坚持做下去,如今,国内外也有很多人在做这条路线,我们当时发的文章,现在已经引用一百多次了,像一些国外知名大学:MIT、UC Berkley 和UC Riverside在微生物制柴油,现在才刚起步,做的项目都是我们十年前已经做过的。所以说,微生物制柴油的核心技术我们已经是世界领先水平,但是产业化的道路还需要各方面协调。 

记者:在科研之余,赵老师您有什么兴趣爱好? 

赵宗保:我平时经常会去打羽毛球,乒乓球之类的小球,我还是所里羽毛球队的一员,经常会出去参加一些团体比赛。 


人物印象 


无论是科研还是生活,赵老师都是我们需要仰望的楷模。如果做科研有三重境界:生存、生活和理想,那么无疑赵老师早已处在“理想”这一层次上。赵老师03年底回国加入化物所,我05年进入团队,应该说,我见证了课题组的每一步成长,而这每一步成长都由赵老师心血浇灌而成。在赵老师带领和影响下,希望我也永远保持自己对科研的那份初心,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为科研理想而奋斗。——中科院大连化物所1816组 张素芳副研究员 

赵老师是一位执着的科学家,敢于挑战,追求原始创新。在培养学生方面,不光注重在学术上的引导,还注重塑造学生人格品质,培养执行力,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就是不定期组织全体成员观看余世维的《赢在执行》并讨论学习。对于认准的目标脚踏实地潜心研究,与当下很多科研该工作者存在的浮躁心理(跑经费,追求快速出文章等)相比尤为可贵。原则性强,以身作则,工作努力,自从来到化物所工作后,晚上十一点之后从办公室回家成为常态。正因为具有这些可贵的优秀品质,赵老师从2003年课题组成立以来白手起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可喜成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1502组 李昌志副研究员 

赵老师的专业执着令我印象颇深亦受益匪浅!——瑞典Chalmers理工大学 周雍进博士 


结束语 


赵宗保研究员在思想上执着于不断创新,并以一种专业精神去努力践行那些美好的“科研灵感”。多年来,他带领的自己科研团队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相信今后他将继续带领自己的科研团队做出更多成果,培养出敢于创新、踏实勤奋的科研人才,在化学生物学和能源生物领域走出康庄大道。



文/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生记者团 张树静、袁红、吴志连 图/张素芳、宁思阳




推荐新闻】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刘中民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涛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单原子催化”入选美国化学会C&EN2016年“十大科研成果”
·情系化物,论道津门——2016年大连化物所天津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刘中民荣获2015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503组校友交流会在上海召开
·我所举办92级硕士毕业二十周年返校活动暨校友报告会
·张涛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届503组校友联谊会在金华召开
·我所甲醇制烯烃(MTO)基础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成功制备出单原子铱催化剂
·我所单原子催化研究工作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发表综述文章
·我所在金属催化碳氢键活化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进展
·我所碳纳米管限域催化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所定量蛋白质组学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二氧化钛表面光催化产氢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所植物源萜类合成生物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模拟含碲过氧化物酶检测生物体内过氧化亚硝酰和谷胱甘肽之间的氧化还原循环研究取得进展
·500kW/1MWh全钒液流电池单元系统模块通过业主出厂验收
·我所“复合人工光合作用体系”研究工作受邀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发表专题文章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事迹 校友活动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校友社区 校友心声 校友会员 网站管理
CopyRight 1999-2020.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NetCenter@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