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伟:一个厚道的科研工作者-校友网
管理员信箱: xiaoyou@dicp.ac.cn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事迹 校友活动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资料下载 校友会员 校友社区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事迹 >> 正文
发布人:  校友:储伟     更新日期:18/07/04 浏览:  推荐:90

储伟教授近照

他,师从大连化物所郭燮贤院士和熊国兴教授,曾远赴法国留学。

他,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973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大学二级教授。


心系科研,执着创新 

在科研的领域中,他辛勤耕耘,在全球能源日益严峻的形势面前,储老师心系科研,决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他积极投身于储能材料,催化燃烧和尾气治理技术及新型高效催化材料的研究开发等。当笔者提及二氧化碳的催化转化时,他说到二氧化碳加氢做费托(FT)合成是二氧化碳转化过程中的一条途径,二氧化碳排放到空气中,造成一定的温室效应,每年世界上大概有300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所以将二氧化碳作为资源利用,一方面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也降低了化石能源的消耗,FT合成既可以做成汽油、柴油等燃料,又可以做成含氧化物、甲烷、甲醛等;储老师团队研发的二氧化碳转化烯烃技术与南非Sasol公司形成联盟合作伙伴关系,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将近80%化工产品的高效生产,需要借助于性能优异的催化剂材料,他说催化材料的性能好,则会使整个化工合成过程的经济效能则能达到最大化。 


德才兼备,追求卓越 

当被问及是如何平衡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家庭生活时,这位朴实无华的教授这样说到:科研和生活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我们要学会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生活的时间。首先,我们需要一个温馨的家庭,这是我们参与工作学习的后备力量,在家庭生活中我们需要学着换位思考;当然我们也应当付出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自己的工作中,他说到在科研工作中,我们要努力发扬团队作战,多给学生指导,让学生根据自己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课题研究方向,从而使得学生在科研的道路上能够少走弯路,更好的为国家的科研奉献一份力量,当然课题的研究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要积极讨论,多与别人交流,从而更好的解决实际问题。 

储老师坦言,相比于中科院,大学里做科研是一些中小团队力量,偏向于基础研究,主要侧重于前沿、基础理论方面的工作;当这些小的团队力量做到一定程度之后,就可以通过学校的国家工程转化中心与企业的需求进行一定的衔接,使得双方能够集成优势,把实验室技术转变成一种实用技术;他说应用研究技术代表了国家的科研发展境界,经过数代人的科技发展,国家现在更强调产学研用的链式研究,只有按照这种模式搞科研,才能真正为国家的科技做出实质性的改变,当然这需要科研工作者和政府管理部门真正的集成起来,从而使得更多国家创造成为现实,造福于世界。 

储老师说,做科研并不等于做文章,做一两篇文章并不是真正的做科研。科研就是要我们真正的去克服困难,做出实质性的进展,能够自主创新的去解决当今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科研要以人为本,追求卓越,我们要做一个厚道的科研工作者,要时刻铭记用化学来造福人类。 


不忘初心,屡有成果 

当被问到为何选择化学,如何看待化学这门学科时,储老师教授非常激动的说到,中学化学老师严谨认真的态度深深的激发了他对于化学专业的热爱,一直坚定地认为通过学习化学知识,可以了解到世界前沿的科技动态研究;他非常感激母校南京大学对于他基础化学知识的积淀,以及在他化学生涯中的促进作用,他强调说化学是科技进步的基础,很多学科比如说材料学、能源以及环境学科都是以化学为基础,这样针对于实际的环境能源问题,才能从本质出发去解决相应遇到的问题,科技的进步需要化学、物理以及材料的共同发展进步,从而造福我们的生活,比如说大气治理,水治理,新能源、新材料的研究利用,想要从本质上去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运用一定的化学知识。 

储老师略显凝重的谈到,我们的人生需要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他之所以回国并选择继续搞科研,是基于自己的毕生所学想为国家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多培养一些科研人才;首先是培养优秀的硕博生,使他们拥有更好的科研习惯,从而可以更好的为国家的后备科研贡献一份力量;其次从技术方面,可以为国家科研工作的发展贡献一些专利以及科研文章;同样做科研必然要面临各种选择,小到我们每一个课题的选择,在选择任何一个课题之前,我们都要认真仔细剖析国内外的相关研究进展以及相应出现的问题,要认真钻研国际理论领域所面临的科研难题,通过利用现有的技术进行解决;同样研究生做科研也要剖析好关键问题,设计好实验方案,当然有些方案可能需要通过创造条件、克服困难,通过自己的思考以及查阅资料才能够实现。 


研究生寄语 

储老师说研究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这个阶段的青年们保持着对于科研的热爱与追求,但又处于科研的初出茅庐阶段,所以需要一个好的科研习惯与态度,要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打好基础。其次,尽量与老师保持一致,多与老师、师兄师姐沟通交流,要仔细剖析好国内外相关文献的研究工作,从而获得对自己课题比较全面的了解,然后再分析出相应的关键问题,积极思考并结合实际情况给出关键问题的解决方案。化学是一门实验学科,在实验过程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要学会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科研中的困难在所难免,关键是一定要坚持,不忘初心。要及时总结分析自己的科研进展情况,把自己的工作做到完整、完善,要做到平衡好自己的心态,不要急躁;最后,无论是生活还是科研,一定要有自己的规划。 

储伟老师,一位兢兢业业的科研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科研梦想,他把自己的所学积极应用于国家重大项目的需求研发以及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做力所能及的工作,积极寻求与其他团队的合作研究,希望自己的科学研究能够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做出一定的贡献。


文/图 大连化物所研究生记者团 王楠、吴志连




推荐新闻】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刘中民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涛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单原子催化”入选美国化学会C&EN2016年“十大科研成果”
·情系化物,论道津门——2016年大连化物所天津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刘中民荣获2015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503组校友交流会在上海召开
·我所举办92级硕士毕业二十周年返校活动暨校友报告会
·张涛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届503组校友联谊会在金华召开
·我所甲醇制烯烃(MTO)基础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成功制备出单原子铱催化剂
·我所单原子催化研究工作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发表综述文章
·我所在金属催化碳氢键活化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进展
·我所碳纳米管限域催化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所定量蛋白质组学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二氧化钛表面光催化产氢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所植物源萜类合成生物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模拟含碲过氧化物酶检测生物体内过氧化亚硝酰和谷胱甘肽之间的氧化还原循环研究取得进展
·500kW/1MWh全钒液流电池单元系统模块通过业主出厂验收
·我所“复合人工光合作用体系”研究工作受邀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发表专题文章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事迹 校友活动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校友社区 校友心声 校友会员 网站管理
CopyRight 1999-2020.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NetCenter@dicp.ac.cn